English

邓一光叫板女权主义?

2000-09-06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 (记者方文玉)以《我是太阳》、《父亲是个兵》爆响文坛的武汉实力派作家邓一光,近日又推出其挑战女权主义新作《想起草原》。该书已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,并再度引起社会关注。

生于1956年8月的武汉市文联专业作家邓一光,著有长篇小说《家在三峡》、《走出西草地》、《红雾》、《组织》等6篇,中篇小说《远离稼穑》、《大妈》等30余部,短篇小说《狼行成双》等数十篇。其作品曾获中宣部“五个一”工程奖、鲁迅文学奖、人民文学奖、全国长篇小说大奖等多种奖项。熟悉邓一光作品的读者都知道,他以前的小说中男人是主角,像《我是太阳》和《父亲是个兵》,在这类故事里,活跃着一群有力、粗犷、豪放、不乏几分草莽气的男人,他们创造着这个世界,主宰着这个世界。其余的像时间、空间、场景和道具,还有女人,全是烘托。至阴至柔的《想起草原》则不同,写的是女人的故事,一个从草原深处走出来的女人,她曾经有过五个男人、四任丈夫,但由于缺乏个性的张扬,不能融入社会和日常人际关系,不停地遭受唾弃、抛弃、遗弃,每每以失败或灾难收场。这里包含了作家邓一光深切的思考,在中国这个男权世代相延的国度,女性命运有其深刻而广泛的社会性,一个由自然不断走进战争、动乱、婚恋和人际之网的女性,由于缺乏力量和计谋,缺乏明断自己未来的能力,其命运结局将永远与苦难结缘。

前不久,中国作协创研部召开了邓一光作品研讨会,陈建功、雷达、曾镇南和牛玉秋等对《想起草原》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